教师登录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Content
作者:夏宇寰   编辑:于范   发布时间:2023-10-07  

近日,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夏宇寰副研究员与香港理工大学管理与市场学系吴薇博士、刘武教授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文副教授在心理学顶级期刊Personnel Psychology(TAMUGA-8,JCR 1区期刊,ABS期刊收录4*级)发表题为“Novices’ professional identification awakened: Uncovering the impact of positive profession-spotlighting events”的研究论文。夏宇寰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正如护士在新冠疫情期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拯救生命,在经历这一积极职业焦点事件后,他们可能会重新评估和建构自己的工作角色,这将进一步影响他们对这份职业的认同感。为此,本项目开展了四项子研究以全面探索上述积极职业焦点事件为何以及如何影响员工职业认同的过程。具体而言,研究1从332名新护士中收集了10波纵向数据(新冠疫情爆发前5波和爆发后5波),使用潜变量增长模型证实了研究假设:在职业实践的最初几个月,新员工职业认同会下降(H1a);一个积极的职业焦点事件可以立即提高新员工的职业认同(H1b);在积极职业焦点事件中,意义给赋(H2)、道德提升(H3)分别与职业认同增加呈正相关。此外,为了进一步检验工作意义在其中所发挥的中介作用以及这种影响效应是否适用于其他职业焦点事件研究情境,本项目进一步开展了一项实验(研究2)和两项准实验(研究3a、3b),并从中获得了支持性证据,证明了工作意义的增加在积极的职业焦点事件正向影响新员工职业认同中起着中介作用(H4);在积极的职业焦点事件下,工作意义增加在意义给赋正向影响新员工职业认同中起着中介作用(H5);在积极的职业焦点事件下,工作意义增加在道德提升正向影响新员工职业认同中起着中介作用(H6)。上述四个子研究的结论不仅有助于增进对积极职业焦点事件下新员工职业认同形成过程的理解,也为组织管理和利用这类事件以提高新员工的职业认同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指导。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eps.12622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办公电话:0532-586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