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Content
作者:刘振、夏宇寰   编辑:于范   发布时间:2023-09-25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其中,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2个项目获得资助。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国家社会科学

基金一般项目

社会企业赋能共同富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刘振

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青年科学

基金项目

众望所归还是众矢之的?不同目标导向型主动性行为对同事的双重影响及心理机制研究

夏宇寰

项目名称:社会企业赋能共同富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振

项目简介:致力于通过商业化手段创造社会价值并激发弱势群体创新活力的社会企业,如何创新性地融入共同富裕进程,为共同富裕探索一条持续、稳定的创新路径这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的问题,尚未得到充分关注与深入研究。项目由此出发,遵循“理论耦合—机理构建—路径检验—对策建议”的思路展开研究,一方面为探索拓展社会企业的研究边界与价值效应努力做出理论贡献,另一方面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探索新的可能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助力理论演进与实践发展。

项目名称:众望所归还是众矢之的?不同目标导向型主动性行为对同事的双重影响及心理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夏宇寰

项目简介:主动性行为对组织发展的显著作用使其成为实践界和学界的热点话题。由于主动性行为分类的不足,现有研究无法全面考量主动性行为的影响。因此,本项目旨在基于目标内容理论对主动性行为进行重新分类,并考察员工不同类型主动性行为对同事的双重影响。具体研究内容拟包括以下四部分:(1)基于目标导向区分不同类型主动性行为的概念和内涵,并开发相应的测量量表;(2)基于情感事件理论,探索内部/外部目标导向型主动性行为对同事心理和行为的即时影响;(3)基于社会比较理论,考察内部/外部目标导向型主动性行为对同事心理和行为的长效影响;(4)探究内部/外部目标导向型主动性行为影响机制的边界条件。本项目不仅能够为主动性行为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进一步丰富主动性行为的研究内容,同时也为企业管理者有效管理下属主动性行为,发挥其积极作用提供理论指导。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办公电话:0532-586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