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Content
作者:许可   编辑:于范   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20日,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研究员许可在《经济日报》第11版“智库”板块刊发署名文章《融资支持加快培育步伐》,主要梳理介绍了在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方面各地的做法和经验。

文章认为,近年来,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但由于专精特新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普遍规模小、“年龄”小、治理结构待完善,社会信用有限,其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着技术研发、人才引育、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瓶颈。突破这些瓶颈的关键就是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各地及相关金融机构多管齐下,从政策、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力,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添砖加瓦,主要采取的措施有:

第一,拓展融资渠道,强化政策扶持。一方面,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创设专精特新企业专版。另一方面,设立专精特新企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投资。

第二,开展金融产品创新优化,开发匹配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特色融资产品。推出专门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的金融的融资产品,简化审批流程。此外,推动金融机构转变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信用评价标准,优化专精特新企业金融风险控制,从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出发,结合行业前景、技术潜力、人才团队结构等,从以财政财务指标为主要评价指标的信用评价体系转变为以成长性为核心的系统性评价。

第三,构建专精特新全流程公共服务体系,化解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各地广泛建立了含有融资功能在内的专精特新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力求实现各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企业信息共享。另一方面,开展各类对接交流活动,既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服务,也为金融机构提供支撑。

诸多举措成效显著。2023年上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72万亿元,增长速度为20.4%,累计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已上市企业的30%。

文章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80241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办公电话:0532-586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