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Content
作者:许可   编辑:于范   发布时间:2023-09-06  

学院教师许可副研究员作为唯一通讯作者撰写的论文在《科技进步与对策》2023年第6期上发表。

该文基于2012-2020年我国275个城市面板数据,分析了财政科技支出、数字普惠金融对城市创新的影响机制,并检验空间效应的有效性。研究发现:(1)财政科技支出、数字普惠金融均可提升本地创新水平;(2)财政科技支出、数字普惠金融对城市创新均产生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但二者存在一定的抵消,财政科技支出在推动本地创新的同时也能够带动其它关联地区的创新发展,数字金融的普惠性发展虽然可激励本地创新,但对其它关联城市的创新发展有一定抑制性;(3)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弱化了财政科技资金的创新效应,即财政科技支出和数字普惠金融二者对城市创新的驱动作用存在替代效应,且替代效应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基于此,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激发城市创新活力提供有益参考。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办公电话:0532-586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