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Content
编辑:于范   发布时间:2023-03-24  

学院教师陈志军、刘振合作撰写的论文在《管理学报》2022年12月发表。


要:

采用纵向单案例研究,以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深入探究海信集团“技术是根,创新是魂”管理思想的内涵、形成过程,及其在企业持续经营过程中的演化路径。研究结果表明:首先,“技术是根,创新是魂”管理思想是驱动海信集团从传统电视机厂转型为智能高科技集团的核心动力。其次,在以技术为起点的转型驱动下,海信集团呈现出转型升级双元路径,一方面,已有业务遵循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的产业链纵向跃迁路径;另一方面,新业务遵循从创新搜寻到产业孵化的产业链横向拓展路径,其中:“结构洞”技术选择和模块化试错是技术带动海信集团转型中的重要环节;战略定力作为嫁接企业家思想和企业实践活动的关键桥梁,保证了“技术是根,创新是魂”思想的落地。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办公电话:0532-586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