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国际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Content
作者:牛水叶、卢翠翠、于范   编辑:于范   发布时间:2023-04-13  

4月6日至4月8日,由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和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联合举办的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青岛移动课堂活动开展企业生产一线参观,来自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教师代表和国际学生等师生走进青岛企业,与企业高管面对面对话,感受“创新领航青岛智造”。

参观海信集团、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和青岛澳柯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等企业,感受青岛智能制造。在海信电视生产车间、海信日立生产车间及海信大厦,海信工作人员就全自动电视生产线、海信中央空调生产线以及海信各类电器新型产品等为师生作详细的讲解,师生加深了对始终处于全球以彩电为核心的B2C产业前列的海信的了解。在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青岛批量规划与工业工程科经理陈占鹏从效率提升和精益生产体系推广两个维度,介绍如何应用工业工程的专业技术,打造高效、智能、稳健的汽车制造体系。师生对工业工程前沿方法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精益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管理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青岛澳柯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和澳柯玛工业园,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副总经理周玉江、智能制造中心革新部经理程志华、澳柯玛学院领导力发展部经理宋彦介绍了澳柯玛的众多首创产品、新产品不同的研发测试环节等,师生对制冷设备制造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新的认识。

在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感受新能源企业的实际运作流程。师生在特锐德公司参观了新能源互联网体验区、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演示区、新能源新交通新建筑综合体验厅、多能生态网体验区、新能源微网5D魔方体验、创新产品展示厅、云平台调度监控中心以及车间生产线。特锐德公司副总裁、清华大学校友李广智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特锐德公司和中国新能源生态科技,同时学习到了前沿技术驱动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

体验青岛现代化港口物流和青岛啤酒文化。师生还参观了青岛邮轮母港及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感受蓝色自动化码头和红色人工码头形成的鲜明对比。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师生了解了青岛啤酒的历史、啤酒酿造的原材料、生产过程和现状等,并品尝青岛啤酒,体验青岛啤酒文化和风土人情。

近年来,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不断完善国际学生培养模式,设置国家创新系统比较、技术与创新管理、中国概况等特色课程,带领国际学生品鉴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学生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参加商业咨询实践等提供机会和平台。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不断加强与剑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为山大“双一流”建设和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学院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办公电话:0532-58631810